璞和中醫診所
璞和 和您一起照顧您的健康

兒童反覆感冒

來中醫求診的患者中,以成年人為主,但也時常遇到家長帶著幼稚園,或者國小低年級的小朋友來的。此時,大多是因小朋友反覆感冒、咳嗽不癒而來。的確,一般家長的習慣是,小朋友發燒、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時,先到西醫就診。(其實中醫治感冒急性期很有效的)。而偏偏有一部分孩子,燒是不燒了,就是一直咳嗽。或者,三天兩頭在感冒,一個月有1/3到1/2的時間在吃抗生素、消炎藥。如此反覆地感冒,反覆地吃藥不僅對小孩的身體是一種傷害,更是對家長精神的一種折磨。

那麼,中醫怎麼處理這些問題呢?效果如何?筆者就臨床常遇狀況,與大家分享。

1.【持續發炎】的【免疫系統】(偏實)

人體的免疫系統,就像是一個國家的軍隊和警察。它的任務是將入侵者或壞人抓補消滅。當遇到病菌入侵時,免疫系統就要興奮起來,積極地戰鬥。但是,如果病菌已經潰散了,免疫系統卻殺紅了眼,停不下來,這將導致身體持續處在發炎狀態,並且傷害著正常的細胞。

因此,這個過度興奮的免疫系統,便讓孩子們不斷地感冒、不斷地發炎,這是一種情況。

具體表現:

唇咽偏紅、或者扁桃體腫大、或者淋巴結充血腫大,每次感冒就喉嚨痛、咳嗽,痰黃黏。臉色上也可以觀察到較為泛紅,並且脈象有充血緊促的感覺。

處方:

此時要使用小柴胡湯。可以配合半夏厚朴湯止咳,或者桔梗、石膏清熱化痰。

2. 【持續發炎】的【免疫系統】(偏虛)

有些孩子,也是免疫系統持續發炎,反覆感冒。熱的表現是有的(臉泛紅、汗出,唇紅),但顯得較虛,例如體力差、胃口不佳,脈虛弱或虛促。這時,單純地清熱不行,單純地補氣也不妥。可以使用竹葉石膏湯,清潤消炎,補氣健脾胃,達到提升免疫力但又控制發炎的效果。

3. 【脾胃虛弱型】

有些小孩子,先天就較瘦弱面黃。頭髮很細,臉色很白,食慾不好,骨架瘦小。好像一副面黃肌瘦的樣子。這種孩子,是先天脾胃不好,消化吸收功能不佳,當然也就氣虛、乏力,容易感冒,感冒不癒。

這類型的孩子,很喜歡吃甜食,體力耐力較差。對風、特別是對冷風敏感。體質也偏寒。這樣脾胃差的小孩,愈吃消炎藥,體力只會愈差。一定要使用健脾補氣強壯的中藥,讓他結實起來,才能有良好的免疫力,減少感冒的次數。

這種情況,應該使用小建中湯,或者搭配桂枝加龍骨牡蠣湯,長期使用,能夠強壯體力、改善胃口,增加體重。

4. 【毛孔阻塞型】

還有一類的小朋友,從小就長得粗獷結實,肌肉豐厚,好動活潑,精力充沛,怕熱易汗。這種孩子,體內有充足的熱能,而一旦吹了冷氣,毛細孔緊收,體內的熱散不掉,較易出現黏膜的發炎充血。並且容易出現熱疹、蕁麻疹。

這類的小朋友,是實證體質,是熱性體質,他們的鼻涕、痰,通常也較黏稠,容易偏黃。(通常分泌物清澈如水的是寒)。他們總是精力旺盛,就算感冒了,掛著鼻涕,也是橫衝直撞的,玩不停玩不累。而且喜歡吹風,吃冰。

他們適用的處方是麻杏甘石湯。可以根據痰、或咳嗽的狀況,加入桔梗,或者半夏厚朴湯。

5. 【不會咳嗽型】

這一型的小孩子,倒也不是體內多燥、體質多虛。單純就是不太會咳嗽,不太會咳痰又或者說是氣管化痰功能較差。所以,一旦有感冒後的痰涕卡在喉嚨,他們就會久咳不止。

這個時候,根據脈象,知道沒有明顯的熱證、寒證,於是我們便把重點放在化痰清肺。可以選用半夏厚朴湯+四逆散+桔梗。有很好的化痰效果!

衛教園地:

對於反覆感冒、咳嗽的小朋友,家長需要知道下面的資訊。

1. 小孩發燒了,就該馬上吃退燒藥嗎?

現在的家長,小孩一發燒就著急,就希望敢快退燒。其實,適當的發燒對孩子的免疫力是很好的訓練。發燒就是身體自我保護的機轉,他免疫系統正開始進入戰鬥狀態,你就硬生生地把它壓制下去,這對小孩的免疫力是不好的。

當然,如果高燒到39度以上,或者曾有熱痙攣的病史,仍會選擇積極退燒。否則,只要孩小活動力正常,精神狀態正常,燒個半天一天,反而是件好事。

2. 中醫有辦法退燒嗎?

當然可以!而且不慢。古代的人難道不發燒嗎?細菌、病毒的感染,在古代多的是!中醫在中國使用了兩千年了,有很多退燒的辦法。通常用藥準確的話,在半天、一天就可退下燒來。而且,不容易反覆地燒。

這點,在治療COVID的清冠一號上,不就是最好的證明了嗎?

3. 每次感冒就該吃抗生素嗎?

抗生素這藥,以中醫的角度,通常是偏寒偏涼的。這種苦寒藥對胃腸不利。常聽到許多長輩說「我一吃西藥胃就不舒服」。其實小孩子也會這樣,只是他們不懂得表達。

另外,由於抗生素是苦寒藥,對於先天體質偏弱、偏寒的孩子,抗生素只會更損其陽氣、體力,長期地使用,只會讓體質愈來愈虛,家長應特別注意!

事實上,臨床上,先天氣虛、脾胃虛弱的小孩子,他們的感冒,吃抗生素效果都不太好。反而給予健脾胃、扶正氣的中藥,能更快地將感冒治好。

4. 反覆感冒的小孩,該不該吃粉光參?粉光顧肺?

視體質而定!如前述的五種類型,以第三種「脾胃虛弱型」的小孩,服用粉光參最為合適。另外,第二種「持續發炎的免疫系統(偏虛型)」也可以在搭配開立處方的情況搭配使用。

而,第四種「毛孔阻塞」型的孩子,則應避免使用粉光參。因為內熱充實的體質,不宜再補。

5. 應該讓孩子多做什麼?

運動是需要的,但運動後,大汗淋漓的情況下,千萬不要又吃冰、吹冷風。要知道,此時毛細孔是大開,身體正在散熱的狀態,你突然吹冷氣冷風,讓毛細孔急關起來,正在散的熱不就被卡住出不來了嗎?這些熱,總要找地方出去的,於是造成皮膚容易發熱疹、蕁麻疹,或黏膜容易泛紅充血。不可不慎!

最後,希望大家都能有正確的護理觀念,才能照顧好孩子、照顧好自己,讓小朋友們遠離感冒、健康長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