璞和中醫診所
璞和 和您一起照顧您的健康

話說,女人是辛苦的,除了每月的月經外,還要經歷生產的痛楚,最後更有更年期的煎熬。

今天,我們就來聊聊女人的更年期。

我們知道,隨著卵巢功能的衰退,女人的月經將漸漸地減少,最終停止。這樣的過程稱之為更年期,通常發生在45-55歲的女性。當然,如果只是月經的消停,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,甚至,有些女性還樂於省去這每個月的麻煩事。然而,偏偏不只是月經的停止而已,更多時候還伴隨著潮熱、盜汗、失眠、疲勞、甚至面容憔悴,這大大地影響了女人的健康與生活品質。因此,我們有必要針對更年期的常見問題,提出說明與中醫治療的辦法。

一、潮熱、盜汗。
潮熱、盜汗,以西醫的角度,是因卵巢功能衰退,造成雌激素不足後所導致的。此時,西醫的治療為給予口服雌激素,以補充雌激素來減緩更年期的不適。偏偏,後來的研究又證實,使用口服雌激素有增加乳癌的風險,因此,此一賀爾蒙補充療法,並非萬能,亦不可以毫無節制地使用。

既然如此,中醫如何處理此一問題呢?首先,這種潮熱和盜汗,很多時候,是一種「虛熱」的狀態。所謂的虛熱,是指,身體虛,腎氣虛,出現虛性的亢奮而使身體發熱。說得露骨一點,某些瘦弱男性在射精後,容易出現臉紅、發熱、睡不著覺,也是這種虛熱狀態的表現。說也奇怪,這種的潮熱,通常都是熱在胸口以上,對此,古人稱之為「戴陽」(本該在丹田的陽氣亂跑,跑到頭上去了,像戴了帽子一樣)。治療方法,則是使用龍骨、牡蠣,來潛陽、鎮定,而達到平息上擾的虛火的任務。

這種情況下,「桂枝加龍骨牡蠣湯」便是個很好的鎮定、平熱、止汗藥。因此,當一更年期女性,表現為瘦弱、潮熱、盜汗、虛性亢奮的脈象時,便可以使用桂枝加龍骨牡蠣湯來改善其更年期症狀,效果很不錯的!

上面提到,潮熱、盜汗,常常是因「虛熱」所引起的。而既然有虛熱,當然就有「實熱」。沒錯,相較於虛性亢奮,更有一部分女性,是直接真正地實性亢奮、體內充實地熱起來。此時,根據過度流汗的狀況,可以使用白虎湯來解熱止汗。其實,白虎湯是古代用來治療發熱性疾病,熱勢旺盛,汗出不止時的處方。剛好,更年期的女性,也有可能出現這種身體內熱充實的狀態,便可對應使用,緩解其熱。

特別強調的是,中醫這些方子,都是不含賀爾蒙的,它是透過對身體的調整,導正因卵巢功能衰退的身體失衡,來治療更年期。

二、乾枯、憔悴
有些女性,在進入更年期後,快速地出現膠原蛋白的流失。臉色發黃、發暗,嘴唇薄、皮膚乾,年輕時肌膚的那種吹彈滋潤一去不返,就像顆乾枯的蘋果一樣,失去其光澤與鮮豔。甚至面容憔悴,一臉倦樣。

這不只是其身為女性的魅力正在快速地流失,更是一種氣血極度虧損的表現。此時,應以大劑量的「溫經湯」治療。這個溫經湯,正是針這種更年期氣血大衰的體質所設計。它能補充其氣血、一定程度地活化卵巢機能,讓卵巢對雌激素的分泌有所提升。雖然不能回復到年輕時的樣貌,但至少能適度地逆轉此乾枯憔悴的狀態,在不使用賀爾蒙的前提下,一樣達到增加賀爾蒙的效果。

這些乾枯憔悴的女性,得到溫經湯的滋潤後,很多人感覺到精神變好了,睡眠改善了,臉色也跟著好轉。這是個相當實用的處方,是臨床上不少更年期女性患者的福音。

三、虛胖、水腫
還有一種情形,就是進入更年期後,除了潮熱、盜汗外,體重也無情地上升。短短的半年、一年內,像吹氣球一樣,胖了5-10kg。與此同時,疲勞、肉鬆、容易出汗,稍動即氣喘虛虛,全身乏力,又怕冷。

這種情形,也是一種陽虛。只是,它是夾雜了水氣的陽虛,在中醫裡稱為「陽虛水泛」。此時,可以使用「真武湯」來控制出汗、控制體重、改善疲勞、振奮陽氣!

我們不妨這樣理解,一個肌肉緊硬紥實的人,它的氣力是充足的,能量是充盛的,代表的是內臟機能的良好狀態。而當能量低下、內臟機能下降時,身體便漸漸由緊而鬆,人軟趴趴地無力,四肢、腹部,肌肉流失、脂肪大增,鬆軟無力。而逐漸形成所謂的「陽虛水泛」的虛胖、水腫狀態。

如果大家有印象,我在甲狀腺低下的文章中,亦曾提及真武湯。是的,真武湯不僅僅能用於甲狀腺低下,對於更年期出現的虛胖水腫,亦有積極的治療意義。能提神、能改善睡眠品質,能減重,能消水腫,也是一種相當常用的處方。

四、煩躁、焦慮
當辦公室的那位女同事,變得煩躁易怒,亂發脾氣時。常有人說「她更年期了啦!」。雖然這是很失禮的話,但有時卻是事實。沒錯,有些女人,到了更年期,也不是發胖、也不是水腫、也不是憔悴,也不是臉黃,但就是變得很易怒、很煩躁,看什麼都不順眼,相當不耐煩。這是賀爾蒙失調的表現。這樣的表現,其實在年輕女性就常常見到了,只是到了更年期,這樣的發生率又更高,又更明顯。

這樣說好了,有些女人,每每到了月經前,就開始胸部脹、體溫略高、下腹悶脹、人煩躁,像個生氣的河豚,脹滿帶刺。而一旦月經順利下來後,又突然像了洩了氣的皮球,溫和平靜下來。簡直就是經前母老虎,經後小貓咪。這是什麼?這就是賀爾蒙的變化失調。想像一下,當這樣的變化,在更年期卵巢功能開始下降後,賀爾蒙更顯得不穩定而相關的症狀更是比年輕時變本加厲。

此時,可以使用「加味逍遙散」來清心除煩、疏肝、解鬱,平順賀爾蒙的失調。逍遙,顧名思義,就是輕鬆快樂、遊戲人間的意思。所以,逍遙散是鬱悶女性的好朋友,更是更年期不可或缺的處方!

結語:
對於更年期的調理,還是離不開中醫的基本原則,那就是分辨體質、對症下藥。這個原則,適用於中醫對於其他疾病的治療,當然也適用於對更年期疾病的治療。而正也是因為有此原則,中醫治起更年期症候群來,更能讓患者身體舒暢、氣血平衝。不僅緩解症狀,也讓身體更加平衡、健康。並且,不需使用賀爾蒙,避免了刺激乳癌、刺激子宮內膜癌的風險。

最後,祝福天下的女性,都能順利地渡過更年期的大關。常保青春、容顏常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