璞和中醫診所
璞和 和您一起照顧您的健康

甲狀腺功能低下

甲狀腺是掌管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內分泌器官。當其機能過度時,即為甲狀腺亢進;機能不足時,即為甲狀腺低下。

甲亢和甲低各是什麼?甲狀腺是掌管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內分泌器官。當其機能過度時,即為甲狀腺亢進;機能不足時,即為甲狀腺低下。甲狀腺功能亢進,俗稱甲亢,好發於中年女性,常見的症狀有心悸、汗出、胃口增加、失眠、手抖、重體下降等…。而甲狀腺低下則剛好相反,表現為疲乏、沉重、水腫、體重上升…

甲狀腺低下,或許沒有亢進來得病程急迫,卻也是相當困擾的問題。不少人是先得了甲狀腺亢進,服用西藥將甲狀腺功能壓制下來後,反而出現甲狀腺低下。也有人是因甲狀腺亢進,在選擇了甲狀腺手術切除後,最終成為甲狀腺低下。無論來由如何,最終都導致了身體沒有足夠的甲狀腺素(T4),而需長期服用西藥的甲狀腺素(例如昂特欣),並且定期抽血追蹤血液的甲狀腺素的濃度。

甲狀腺低下的臨床表現:把人體想像成一台汽車,甲狀腺素就像是刺激著引擎轉速和油門的核心元素。當它不足時,引擎轉速低落、油門踩不動、車子不太發電、遲鈍、跑不快。

具體而言,甲狀腺低下常見的症床症狀則是:怕冷、臉色黃暗、疲勞、水腫、體重增加、反應遲鈍、甚至月經不規則、膽固醇指數上升等。

有吃西藥的甲狀腺素了,還會有症狀?甲狀腺低下,在西醫的標準治療就是口服的甲狀腺素西藥。一般情況下,隨著藥物的使用,身體的甲狀腺素濃度上升到標準值後,相應的甲低症狀也會逐漸消失。

但是,世界總是不完美的。臨床仍有許多患者,即便血中甲狀腺素濃度已達正常,卻仍然疲勞、乏力、記憶力下降,肥胖、水腫、臉發黃…

中醫如何看待甲狀腺低下:
由於中醫治病是從「人」出發。治療疾病時,更著重看的是整體的表現與狀態。而從疲勞、乏力、水腫、怕冷、虛胖考慮,甲狀腺低下的表現,符合中醫所謂「陽虛」或「陽虛水泛」的描述。這個時候,可以考慮選擇真武湯進行治療。

真武湯是什麼,有什麼功效?真武湯是古代用來治療虛性水腫、乏力、精力衰脫的處方。雖然古人並不認識甲狀腺這個器官,但古方的真武湯卻恰好非常適合甲狀腺低下的治療。

通常,使用真武湯後,最先看到的改變是精神的增加。可以說,真武湯是一個相當好的精神提振方,它就好像一個強心劑一樣,在正確服用下,能將甲低的那種,昏昏沉沉、頭暈發眩、乏力怕冷的症狀一掃而空,好像陰沉的烏雲被陽光照射後,一掃而空,天空便撥雲見日地清爽明睸起來。

筆者曾多次將真武湯使用於甲狀腺低下的患者,只要在辨證準確下,通常反應良好。當然,這其中還牽涉到脈象的判定。標準的真武湯使用情況,脈象應該是沉、弱、不耐按的。掌握好這個脈象,才能更放膽地使用真武湯。

而真武湯也往往令人驚喜。曾經就有一位58歲的女性,因多年的甲狀腺低下,體重增加到80kg,儘管努力服用甲狀腺素、運動、節食,體重依然持續增加。患者在絕望的情況下,服用了真武湯,從此豬羊變色,不僅精神大振、水腫減退、臉色改善,更在3個月內減掉了15kg,重拾了自信!!此案例我曾分享於臉書專頁(江醫師之中醫病棟)。

真武湯的注意事項:真武湯是含有附子的處方,雖然有強大的功效,但在缺乏臨床醫師的指導下,患者不應自行服用。另外,也並非所有的甲狀腺低下都適用真武湯,錯誤的使用下,亦可以出現症狀加劇、上火、失眠等等不適的表現。

結語:在我用真武湯治療甲狀腺低下的這些患者中,沒有一位是事先知道中醫可以治療甲狀腺低下的。他們選擇中醫治療,單純就是因為曾有其他的疾病在我這得到良好的處理,信任我,而嘗試使用中醫中藥。他們的主訴也並非放在甲狀腺,更多的是提到疲勞、乏力、沉重、頭暈。當然,以結果論,真武湯是大大地幫助到了這些患者。但令我感到可惜的是,其實有更多的人們正乖乖地服用著甲狀腺素,但卻仍深深地被甲低困擾著,這些人完全不會想到中醫能夠治療甲狀腺低下。這就是我要大聲疾呼的原因。這麼好的治療,值得給更多人知道,讓民眾對中醫有更好的認識,這是一件醫病雙贏的事,是值得我們大力推廣的!

甲狀腺功能低下

【中醫怎麼看待甲狀腺病症】-江承訓中醫師

由於中醫治病是從「人」出發。治療疾病時,更著重看的是整體的表現與狀態。而從疲勞、乏力、水腫、怕冷、虛胖考慮,甲狀腺低下的表現,符合中醫所謂「陽虛」或「陽虛水泛」的描述。這個時候,可以考慮選擇真武湯進行治療。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