璞和中醫診所
璞和 和您一起照顧您的健康

政府放開新冠管控1-2年了,多數國人也都經歷了確診,部分還出現了後遺症。此時,中醫的角色也顯得重要起來。因為除了清冠一號對急性期的治療外,中醫更擅長以調理的方式處理各式各樣的新冠後遺症。

我們簡單整理臨床常見的新冠後遺症狀:

 症狀常見度
全身性疲勞、乏力            ★★★
呼吸系統咳嗽、胸悶            ★★★★
心血管系統心悸、胸悶            ★★
腦神經系統頭痛、失眠            ★★★
皮膚系統濕疹、蕁麻疹            ★★
免疫系統免疫失調            ★★

可見看到,各式各樣的後遺症,以咳嗽最為常見,這裡,便簡要介紹中醫如何處理新冠後遺症的咳嗽。

1.      持續發炎型:
很明顯的,新冠病毒比一般的感冒病毒還強,對人體造成的危害較大。在它入侵人體後,不少人免疫系統受到刺激,便發燒了起來。這個發燒,其實就是身體進入戰鬥狀況的一種表現。而2-3天後,發燒退去,在身體的發熱發炎理應回歸平靜之時,卻有患者,因免疫系統的餘威,身體持續地處在發炎的狀況。這個狀態,造成體溫偏高、上呼吸道敏感、咽喉微紅、口乾口苦、咳嗽不停。

這個時候,病人處在一種微熱、發炎的狀態,古人叫做「餘邪不盡」。可以用小柴胡湯治療,能夠很好地將免疫系統的餘熱清除,平靜下來。

2.      咽喉水腫型:
另一個常見的狀況,便是咽喉的黏膜水腫而持續咽癢咳嗽。與狀況1不同的是,此種狀況並沒有全身性的持續發炎,單純就是因病毒的侵擾,造成咽喉、或氣管黏膜仍輕度地水腫,而變得喉嚨敏感不適。痰不多,或者根本沒痰,但就是一直處在喉嚨癢癢、敏感的狀態,而持續咳嗽不止。

此時可以使用半夏厚朴湯。能改善呼吸道黏膜的水腫與敏感,是相當好用的止咳處方!

3.      肺氣虛損型:
這種類型的患者,原本的體質就不太強健。而經過了新冠肺炎的一翻摧殘後,體力、精力都衰退,身體處在一種乏力、空虛的狀態。就像一個弱小的國家,經歷了一場大戰後,人口銳減、國力空虛,需要休養生息。
患者可以主訴:乏力、肺活量下降、喘促感、咳嗽等。
此時可以使用生脈散、滋陰潤燥、增加肺活量。

4.      陽虛脫力型:
陽虛是比氣虛更重一點了。中老年人、更年期女性、或素有甲狀腺低下的患者,較易變生此狀態。如果咳嗽的患者,同時還見有乏力、怕冷、失眠、面色暗、甚至腹瀉、水腫。這是一種虛寒脫力的狀態。不能只治咳嗽,反應著重在全身性的陽虛,給予溫陽強心的藥。
可以考慮真武湯、或四逆湯,陽溫救脫。再搭配五味子、乾薑、細辛等溫肺止咳藥。

5.      胃腸當機型:
說來奇怪,有些咳嗽,光處理肺還不夠,要同時將胃調好,才能長治久安。其實也好理解,因為胃酸的逆流,會刺激著食道與咽喉、氣管,造成呼吸道的發炎、敏感無法停止,所以咳嗽好不了。
所以,臨床上,每位患者都應該被摸摸肚子,特別是上腹部,看看有沒有脹氣、飽嗝、燒心、壓痛等胃酸逆流的症狀。有的話,給予適當的處置,才能根本地解決咳嗽的問題。
可以考慮半夏瀉心湯+桔梗。或者半夏厚朴湯+四逆散。健胃整腸、利咽止咳併行。

結語:

中醫的特點就是「隨證治之」,它與「因材施教」是同一個概念。就是要根據患者的體質狀態,給予適合的處方。這是質體調理的優勢,更是中醫治法的必要。唯有如此,才能準確地用藥,矯正身體矛盾,平衡身體的陰陽,達到健康、舒適的狀態與治病的目標。

【新冠後遺症】【經方治療】 – 江承訓院長

與三週前不同,近來就診的患者,不再以剛確診的發燒為主訴,而更多的是解隔後仍持續出現的咳嗽咽癢、痰緊難出、或者膚癢紅疹,或者全身乏力、胃口不開、甚至呼吸氣短,欲作喘感等後遺症為苦。 茲就最常見之幾種狀況列出適用的處方,提供大家參考。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