璞和中醫診所
璞和 和您一起照顧您的健康

乳腺炎的中醫治療

乳腺炎是個令女性痛苦的病症。據統計,哺乳婦女得到乳腺炎的盛行率為2-10%。其中,急性期乳腺炎症狀劇烈,紅腫熱痛明顯,甚至伴隨發燒、惡寒。另外,也有「非哺乳腺乳腺炎」,亦即早已不餵奶很久了,但還是出現了乳腺炎。非哺乳期乳腺炎通常會慢性化。而慢性化的特徵,雖然不發熱,也時常紅腫疼痛,化炎發膿,並且容易遷延不癒,持續3個月、半年以上乳腺炎不癒的狀況並不少見。

西醫治療乳腺炎:

如果是塞奶所引起乳腺炎(例如哺乳期乳汁分泌得多,未能及時排出),少數症狀輕者,在讓小baby充份吸吮後,有機會使乳腺暢通而腫塊發炎消退。然而更多情況下需要藥物介入治療,此時西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,同時給予止痛藥。

而對於慢性乳腺炎,很多時候因為抗生素效果不佳,醫師會開立類固醇希望抑制發炎,然而事實證明,類固醇也並非太好的治療,甚至有長期服用類固醇而導致副作用的風險。

中醫能治乳腺炎?

能!而且效果不輸西醫。尤其慢性乳腺炎,在西醫常常用到類固醇的情況下,用中藥治療不但沒有副作用,傷口的癒合也能明顯加快。

其實,古代就有乳腺炎了,稱為「乳癰」。只要將古人的經驗靈活運用,治療乳腺炎就有好辦法!

乳腺炎的棘手點:

治療乳腺炎,並不是件容易的事。筆者根據臨床所見,最為困擾患者的幾個狀況,提出治療方法:

一、腫脹疼痛:

大多數乳腺炎的患者,乳房皆可觸摸到腫塊。腫塊引起腫脹感、疼痛感。不少患者都說疼痛難耐,尤其是月經期,腫脹感更明顯,甚至痛到無法穿內衣。

對於腫塊,麻黃、桔梗的使用不可少。麻黃能消堹,桔梗能促排膿,對於縮小腫塊有積極意義。

二、潰瘍化膿:

除了乳房組織的腫塊外,皮膚表面往往有破口潰瘍。潰瘍可以流出組織液,或者黃膿水。對於這腫持續性的潰瘍黃膿,根據狀況,往往要使用柴胡、黃芩、桔梗、石膏等中藥,改善免疫系統,通常要堅持使用2-3個月的處方,才能完整地清熱消炎,讓黃水漸漸收乾。

三、傷口不收:

還有一種情況,腫塊、分泌物,皆已退去,但就是傷口癒合不佳,肉眼直接可見紅紅的肉色,新皮生長速度緩慢。這往往是患者氣血已虛,身體處在虛弱、能量低下的狀況,組織修復能力不足。此時,可以使用人參、黃耆、當歸、白朮、甘草等藥,補氣、生新,促肉芽組織生長,修復傷口。

四、色素不退:

好不容易腫塊消、膿血止、傷口收,但,因為發炎許久,皮膚上留有大片的色素沉積,暗紅、到暗黑。雖然已無疼痛,但美觀需要加強。此時可以使用麻黃、白芷等中藥,改善毛細孔的通透性與皮膚的血循,逐步代謝色素,回復正常的膚色。

具體處方如下:

1. 葛根湯:

首先,在急性期,發熱、惡寒明顯者,首先考慮使用葛根湯。葛根湯不只是個感冒用方,對於腮腺炎、頭面部的蜂窩性組織炎、乳腺炎等,凡是腫脹明顯,人壯實,脈力充足者,皆可使用葛根湯。通常視紅腫的狀況,可加入桔梗、石膏。

在慢性期,葛根湯也是可以使用的,此時應用的原則也是人比較健壯,脈力充足,以及腫塊較為充實、充硬。如果該乳腺的囊腫是鬆軟如棉的,葛根湯較不合連。神奇的是,葛根湯能將此偏硬的乳腺囊腫縮小,這大概與葛根湯內含的麻黃有關,麻黃有通暢腺體的作用,葛根湯能治療多囊性卵巢,與此或有關聯。

2. 小柴胡湯:

小柴胡湯治療慢性發炎、遷延性發炎有良好的效果,是個很好的免疫調節劑。筆者曾經使用小柴胡湯治療嚴重的慢性乳腺炎,外觀散置性的潰口,出膿血,月經期庝病更是加重,痛不可近。在使用小柴胡湯+桔梗石膏3個月後,完全收口,不再化膿,除了色素沉積未除外,一切如常。(此案分享在facebook「江醫師之中醫病棟」粉絲頁)

而小柴胡湯治療的重點,通常在於反覆地化膿、滲液、發炎狀態。病人的脈雖然不像葛根湯那麼充實,但也是明顯有熱的,可以是洪、滑、或弦而帶洪。這個熱,代表著身體仍有發炎的病灶存在。

這個狀況,通常沒有明顯的腫塊。若有充硬的囊腫,應先考慮使用葛根湯。或者以小柴胡湯合併葛根湯使之縮小。

3. 托裏消毒飲:

這是清代《外科正宗》裡的處方,可用於乳腺炎,可用於皮膚的潰瘍。其使用的關鍵在於患者因氣血不足,疔癤無法成熟化膿, 或者化膿後,排膿力不足,或皮膚無法收口。(正常的順序為,硬的囊腫→化膿軟化→產生潰口→濃血流出→皮膚收口癒合)。

這樣的人群,氣虛血弱,脈力不足,脾胃功能也差。使用抗生素消炎藥只會加重病況。必須使用補氣養血的藥物,才能促進組織新生、皮膚癒合。

4. 桂枝湯:

桂枝湯也是適用於氣血虛弱的人群。這種人脈弱無力,容易疲乏。通常長得白淨,臉色不紅潤,瘦弱傾向,胃不好更是常態。

桂枝湯臨床常用於虛人感冒,另外,對於外科的應用則是皮膚慢性不收口且紅腫微弱者適用。桂枝湯+黃耆、當歸,有暢旺氣血,生肌收口的作用。同樣的道理,當乳腺炎患者呈現一明顯的桂枝人體質時,便可大膽使用桂枝湯達到生肌斂瘡消腫排膿的效果。

結語:

中醫治療乳腺炎,效果相當不錯。但寒熱虛實絕對不能馬虎,一旦判斷錯誤,誤投藥物,不但沒有效果,更可能虛者更虛、實者更實。因此醫師需要一雙雪亮的眼睛,以及清醒的思辨,才能準確地判斷各種狀況,給予最合適、量身訂作的處方。希望將此治療經驗、傳播給更多乳腺炎的患者,造福更多的人群。

患者治療照片

【慢性乳腺炎】-江承訓中醫師

首先,我使用了小柴胡湯+桔梗石膏2週。在滲液稍得控制後,我注意到底下的囊腫並未縮小,觸之仍是繃繃硬硬的。於是轉用葛根湯+桔梗石膏。就這樣,發炎、滲液、腫塊,每週每週地改善。…

乳腺炎的中醫治療

乳腺炎不是現代人才有的病,古代即有之,稱為「乳癰」。而中醫、或者說經方中醫,也累積不少有效的乳腺炎治療方法。以下簡要列出4個處方,作初步的分享。 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