璞和中醫診所
璞和 和您一起照顧您的健康

胃腸功能當機

胃腸功能當機

除了感冒藥外,藥局裡什麼藥賣得最好呢?大概就是胃腸藥了。因為,脹氣、胃酸,消化不良的人,實在是太多了!

沒錯,現代人生活壓力大、三餐不正常、下班打卡制、回家責任制,時不時又來個應酬、喝酒、吃甜食,不知不覺中,胃腸功能就當機了,出現脹氣、胃痛、胃酸、胃食道逆流、便秘等等…

這些症狀,大家普遍選擇到腸胃科就診。其實,中醫治療起來,效果相當不錯,而且,還可同時處理因胃脹、胃痛引起的情緒問題。

人為什麼會胃脹、胃食道逆流?
為了更好地處理胃脹、胃酸逆流,我們有必要了解究竟胃脹、胃酸是如何產生的。

(1)   煩躁:
首先,人在煩躁、生氣下,胃酸即會反射性地分泌增加。西醫有個病名叫「壓力性潰瘍」(stress ulcer),指的就是在壓力下,胃酸過度分泌,導致了疼痛、燒心、甚至胃潰瘍。

(2)   緊張:
人體在緊張、高壓的情況下,交感神經興奮,胃腸的蠕動便會受到抑制。胃腸開始當機,因此出現胃悶、胃脹、消化不良、腹脹等情形。

(3)   過度飲食:
中年以後,消化能力不如年輕時了,偏偏喝酒、吃燒肉、應酬,又是中年人較常做的事,就好比高速公路車道縮減後又涌入過多的車流,因此便塞車、回堵起來。

(4)   先天不良:
有些人,先天胃弱,或者說先天就瘦弱,四肢細瘦、腹部扁平。這種體質的人,胃腸本來就偏弱,可能吃個西藥的消炎藥胃就痛起來了,又或者工作上勞累,過點沒吃飯,很易引起胃不適。

(5)   大病、術後:
原本體質強健的人,經歷了一場大病、或者手術等,瘦了一圈,面色發暗,疲倦不堪,此時亦可出現食量下降,胃脹胃悶,消化機能受損等。

(6)   久坐、長期不運動:
缺乏運動,每天坐在電腦前面、用腦用眼,就是不用身。久了身體機能下降、胃腸機能下降。

氣到胃痛、失戀吃不下飯、緊張會拉肚子、

西醫如何治療胃脹、胃食道逆流?
制酸劑。由於過多的胃酸分泌會引起胃脹、胃痛,甚至燒心的感覺,「控制胃酸」便成了西藥治療的大法。隨著時代的進步,西藥從早期的簡單酸鹼中和(如氧化鎂、碳酸鈣)演進到質子抑制劑(如耐施恩),其實都是圍繞著控制胃酸、減少胃酸分泌的方法。

中醫如何治療胃脹、胃食道逆流?
中醫更傾向以整體觀看待疾病。因此,治療胃脹、胃酸逆流,往往要從上述的(1)-(6)去考慮。具體用藥如下:

(1)   煩躁:
煩躁引起胃酸時,如果脈滑有力,可以加入黃連,能清心除煩、附低胃酸分泌。

(2)   緊張:
緊張導致的交感神經興奮,中醫有疏肝理氣的方法應對。具體的用藥通常為柴胡、或者含有柴胡的等等處方:例如臨床常用的四逆散,就有很好的消除緊張、緩解腸道緊繃的效果。

(3)   過度飲食:
此時,要使用消食導積的中藥。例如枳實、白芍、大黃、山楂等。能夠「化食積」、「消宿食」達到清空胃腸堆積的效果。當然,輔佐適量的黃連來降低食慾也是不錯的辦法。

(4)   先天不良:
胃弱的患者,特別是瘦弱疲乏的患者,正是需要使用人參、黨參、山藥的人群。這些中藥能強健胃壁、增加消化吸收的能力,是幫助人長肉、長胖的中藥。

(5)   大病、術後:
這是複雜的狀況,必需根據當下的表現、綜合分析出合適的處方。而常見如桂枝湯+人參、四君子湯、薯蕷丸等,都是可以考慮的處方。

(6)   久坐、長期不運動:
可以嘗試站著辦公,或者,每日養成走路半小時的習慣。總之,動腦不動身是最不健康的。

心情對胃腸的影響:
心情也會影響胃腸蠕動?對,心情對胃腸蠕動影響超乎你的想像!大家都聽過,生氣到胃痛、失戀吃不下飯、緊張就拉肚子的事吧!中文還有個形容傷心欲絕的成語叫「柔腸寸斷」。這些不都是心情影響胃腸蠕動的真實案例嗎?就是有這樣的因果關係,才有這些生活經驗、這些成語不是嗎?

什麼運動能改善胃腸蠕動?
說出來你可能不會相信,其實就是「走路」。對,你沒聽錯,走路就是對胃腸最好的運動。不是跑步、也不是重訓、也不是騎腳踏車,就是走路,它最平凡無奇,但它卻最有效果。

但要注意兩個重點:
1. 要愉快地走路:帶著一個輕鬆愉快的心情去走路,對胃腸蠕動最有加分!而趕路、急促地走路則達不到效果。
不少病人都說,醫師,我有在重訓啊,我有在慢跑啊,這些對胃腸沒幫助嗎?有,但都不比走路好,都不比愉快地走路好。因為,唯有保持在輕鬆愉快的狀態,身體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才能平穩協調,胃腸的蠕動才能柔順勻和。
2. 要連續走路40分鐘以上:
對的,腸胃需要至少30分鐘以上才能蠕動開來,所以,走的時間不足,效果還真出不來。

試想一下,您是否曾有國外自助旅行的經驗呢?在那個情況下,每天就是逛街、踩景點、走路、再走路,並且心情愉悅,而回想那段時間,胃腸應該是很少鬧脾氣的!

結語:
腸胃病的治療,要做當精準、舒適就必須認真地考慮背後失調的具體原因。簡單地投以制酸劑只是治標之法,不僅效果不佳,而且容易反覆。相反地,詳細分辨患者在上述(1)-(6)的問題,對針對性的給予適合的處方,保持愉快的心情、習慣良好的飲食、從事正確的運動才是長久、治本之道。